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高分应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分应用 > 推广应用
红旗村COSMO-Skyed数据形变试验

  实验数据为东方至远公司提供的切片COSMO-Skyed数据,由于是免费索要,对方给的数据量十分有限,只切了很小的一块,且仅有一对数据,对最终的结果有一定的影响(由于InSAR技术为相对观测手段,影像面积太小则所观察到的信息有限)。但COSMO-Skyed数据一景3~4万,受经费限制不可能购买,因此只能根据向对方索取的数据进行初步实验。数据情况如下所述:

  表1 COSMO-Skyed数据信息

  图1 20170222与20170326的雷达影像

  经过两景雷达影像携带的电磁波进行一序列信号处理及数据处理后,形成干涉信号相位图如下。

  图2 雷达电磁波干涉信号相位图谱

  将干涉信号相位解译为形变信号,并进行地理编码后,成图如下。

  图3 形变图

  其中,根据色表(单位:m),浅蓝色的区域几乎没有形变,黄色区域为微小沉降区,红色区域沉降明显,将近-5cm。以GoogleEarth为底图显示如下:

  图4 形变图

  其中红色方块为环境总站给的区域,黑色圈圈表示疑似形变区,形变量在1cm~5cm不等,黑色直线为高架桥,对形变反演产生了一定的遮挡影响,造成形变区不连续。右上角在红框之外的区域有一处较大沉降,但由于数据有限,只获取到形变场的一部分,且在测区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