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16-05-28 21:52:48  点击数:

  2016年5月28日上午10点,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与武汉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2楼会议室举行了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图片1.png

  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院长谢健,副院长王平,遥感GIS室副主任曾纪胜,魏征博士,李明杰博士,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武汉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郑晗,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书记杨旭,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书记毕为民,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分湖北中心主任达汉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高分湖北中心副主任张过,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晓玲,高分湖北中心肖伟、林志勇、涂建光,出席了此次会议。李德仁院士在会上致了欢迎词。

图片2.png

  会议期间,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院长谢健发表了讲话,武汉大学张过教授汇报了相关工作。之后,双方交流并讨论了合作框架协议内容。详细讨论了双方未来在卫星遥感接收站技术支持、南海岛礁监视监测、南海生态环境监测、南海维权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最后,李德仁院士发表了讲话,对双方的合作作出了总结。

图片3.png

  会议强调:

  (1)双方接收站运行。目前武汉大学的卫星遥感接收站尚未得到很好的利用,高分湖北中心也希望在军民深度融合的政策下,结合南海遥感监测应用的需求,将该地面站真正运行起来,为南海海洋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建成卫星接收站后,双方也可以建立数据处理服务与应用的合作。

  (2)高分数据免费分发。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的负责人能为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免费协调并直接提供国家统筹分发的高分卫星影像,同时还能提供数据预处理、后处理服务。

  (3)商业卫星服务。张过教授表示,建成的接收站不应只局限于接收,而是要实现主动管控、接收、处理一体化,任务上行与数据下行兼顾,与商业卫星公司建立商业卫星接收服务机制,既能满足自身数据需求,又能提供接收处理服务。

  会议最后,双方完成了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并合影。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