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湖北省举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推广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10-16 14:08:26  点击数:

  湖北省举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推广新闻发布会

  时 间: 10月15日(星期三)上午9:30

  地 点: 省委宣传部三楼东侧(301)新闻发布厅

  湖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副主任 杨峰

  大家上午好!

  感谢新闻媒体和用户部门对卫星应用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感谢各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确定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为全面提升我国自主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的能力,加快我国空间信息应用体系的建设,推动卫星及应用技术的发展,保障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和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2006年,我国政府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去年4月26日,我国发射了第一颗(高分1号)卫星,今年8月19日,发射了第二颗(高分2号)卫星,刚刚过去的9月29日,国家国防科工局在京举行了高分二号卫星遥感影像图发布仪式。

  高分二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颗空间分辨优于1米的民用光学遥感卫星,观测幅宽达到45公里,达到世界同级别卫星分辨率最高,具有米级空间分辨率、高辐射精度、高定位精度和快速姿态机动能力。高分系列卫星陆续在国土调查、环境保护、应急救灾、资源开发、农业估产和城市规划等领域投入使用,打破了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数据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由于国产卫星的快速进步,国外同类卫星数据逐渐从“天价”降抵到“平价”,这是自主创新在我国空间信息产业领域带来的重大突破。

  随着国防科技工业的快速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包括航天事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成为一个日益受到重视的课题。高分专项正成为航天技术服务国计民生的典型,是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名符其实的应用工程。高分应用的推广采用行业示范、区域推广和产业化促进的“三步走”战略,专项实施以来,卫星数据已为国土土地利用调查、矿产资源开发现状调查与监测、农作物估产和长势监测、水利洪涝灾害监测及水利设施监测、统计农业生产监测、地震灾害监测等行业部门应用,以及北京、河北、新疆等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小城镇开发现状监测、区域经济作物监测等区域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充分利用国家高分卫星资源,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并报国家国防科工局批准,我省设立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高分湖北中心)。按照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工局规定,高分湖北中心依托武汉大学设立并负责建设运营,由省国防科工办负责监管。

  高分湖北中心被授予三项职责与任务:一是统筹管理高分专项在我省的应用示范与成果推广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信息服务,同时组织协调我省相关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按市场机制原则,积极参与其他区域高分专项应用推广,促进应用产业化;二是结合我省应用需求组织开展我省高分数据应用的规划论证、技术培训、宣传普及、应用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打通空间信息应用产业链;三是按照高分专项有关数据政策和管理办法获取、管理、分发高分数据,并承担相应的数据安全保密管理责任。

  目前,高分用户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高分湖北中心保障国家应急体系、社会公用事业、防灾减灾和国防建设等公益性用途的数据需求。同时,大量潜在的商业用户和大众消费市场,对高分数据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增值服务空间巨大。我们鼓励社会用户积极使用高分数据,鼓励和支持数据应用技术开发与增值服务,鼓励有关高科技企业积极参与高分数据的产业化应用。根据数据产品的不同分级,高分湖北中心将分别采取免费、成本费用、市场价格三种收费机制。

  欢迎各政府应用部门和各数据开发企业,充分利用国家高分卫星资源,踊跃前来登记领取高分卫星数据,从事数据技术开发和增值服务,促进我省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

  各位朋友,卫星应用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直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情支持,在此,我代表省国防科工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卫星应用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