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高分遥感数据市州应用工作推进会在汉举行
时间:2018-05-24 14:32:35  点击数:

  5月22日上午,由省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国防科工办)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湖北中心)主办的高分遥感数据市州应用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楼报告厅举行。

 图片2.png

 高分遥感数据市州应用工作推进会现场

  省国防科工办、高分湖北中心、武汉大学、武汉、襄阳、宜昌、十堰、荆门、孝感、黄冈等市州的国防科工办和拟承建高分市州分中心的依托单位的相关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襄阳市国防科工办副主任蔡永忠首先介绍了高分数据应用推广及推进分中心建设的有关做法,并针对襄阳市筹备市州分中心的现实需求和建立背景做了详细的介绍。

图片3.png 

 襄阳市国防科工办副主任蔡永忠介绍襄阳分中心筹建情况

  随后,湖北文理学院作为高分襄阳分中心的拟承建单位做了发言,从高分影像的特点、分中心的建设目的、学校的承建优势三个方面表明了湖北文理学院拟承建高分襄阳分中心的决心和实力。

  紧接着,高分湖北中心管理和分发部部长肖伟对湖北省高分应用县(市州)域分中心建设目标与要求进行了讲解。他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高分湖北中心基本情况和全国地市分中心的建设情况,随后提出了分中心建设目标和要求,最后表明了省中心能为分中心提供数据分发平台、数据加工指导、交流应用推广经验三个方面的支持,全力支持分中心的筹建和运行。

 图片4.png

 高分湖北中心管理和分发部部长肖伟发言

  各参会单位还在会上针对高分应用推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与会的各市州代表普遍认为高分卫星数据在各市州有很大的潜在需求,各市州也会积极推进分中心的建设工作,把高分数据落实到实地应用上。此外,与会的各市州代表也对分中心的筹建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图片5.png

 与会的各市州代表提问

  为此,高分湖北中心总工助理、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汪韬阳介绍了武汉大学在筹建高分湖北中心过程中的经验,为各市州分中心的筹建提供思路。高分湖北中心管理和分发部部长肖伟也针对各市州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解答,并提出了对分中心发展的设想:一是通过收集行业需求来了解市场行情,二是用已成熟的项目进行推广以减少摸索的弯路,三是通过项目推广带动本地的人才队伍。

  图片6.png

高分湖北中心总工助理、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汪韬阳介绍筹建经验

  最后,省国防科工办的相关领导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拟承建分中心的各个市州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紧扣“服务”这个目的,找准本地域高分应用的“切入点”;二是结合市州的实际条件,选择合适的建设方式;三是贯彻军民融合战略,培育带动相关企业参与产业发展;四是加强工作交流互动,提高高分中心建设运行和管理水平。

  (通讯员: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