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恭喜张过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光学卫星影像高精度几何处理及工程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时间:2019-04-26 17:24:29  点击数:

  4月26日,2018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过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光学卫星影像高精度几何处理及工程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今年武汉大学共获2018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39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项,获奖总数稳居全省前列。

图片1.png

  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合影(张过教授右二)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李建成院士等完成的项目“中国高精度数字高程基准建立的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获特等奖,该成果革新了我国现代高程测定和基准维持的模式,在数字高程基准确定理论方法及其精度方面跻身国际领先行列。高程基准是一个国家(地区)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中的必要信息,科研团队突破了数字高程基准精密确定的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建立了我国首个优于1分米陆海统一高精度数字高程基准模型,较已有模型精度提高5倍;项目成果广泛用于国土、规划、水利、交通等领域,已推广到全国60多个省市,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在获得一等奖的成果中,包括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电子信息学院马佳义教授等完成的项目“高效高精准图像匹配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邹维列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复杂条件下路堤稳定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过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光学卫星影像高精度几何处理及工程应用”、基础医学院汪晖教授等完成的项目“胎源性疾病创新研究体系的建立与应用”、人民医院江洪教授等完成的项目“自主神经再平衡防治心律失常的调控策略与临床转化”、洪莉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女性盆腔器官脱垂和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病机制及防治体系”。

  此次全省共有296项科技成果(人)和15家企业获奖。其中,突出贡献奖1人,特等奖2项、一等奖53项、二等奖108项、三等奖116项。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