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祝小珞珈一岁生日快乐! 珞珈一号01星在轨工作一周年工作总结会召开
时间:2019-06-04 17:36:01  点击数:

4.jpg 

珞珈一号01星在轨工作一周年工作总结会合影

 6月2日,珞珈一号01星迎来了一周岁生日,珞珈一号01星在轨工作一周年工作总结会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召开。

2_副本.jpg

  珞珈一号01星在轨工作一周年工作总结会现场

  会上,卫星工程总师张过教授报告了珞珈一号01星总体工作情况。自2018年6月2号发射以来,珞珈一号01星工作正常,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在学术研究上,项目本身获得了8项软件著作权、6项发明专利,发表了12篇学术论文(10篇SCI,2篇EI);在科研支持上,设立并开放了特别基金,资助了10个相关项目研究,并在sensor专辑汇集了应用研究成果;在实际应用中,为地理信息、规划发展、环境气象等多个行业提供了数据支持,目前珞珈一号分发系统已有注册用户1137个,应用单位850个;在国际应用上,获得了联合国应用证明,并为瑞典火灾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珞珈一号01星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珞珈一号01星的发射和成功在轨运行不仅实现了武汉大学多年来的卫星发射梦想,而且在科学实验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它实现了高灵敏度高动态范围高几何辐射质量的夜光成像,首次提出并实现了低轨卫星对GNSS进行信号增强的星基导航增强,研制了珞珈一号01星夜光遥感全国一张图,开创了互联网+遥感卫星公益服务模式。

  随后,沈欣副研究员做了测控与接收系统的工作情况的报告,王磊副研究员总结了导航增强载荷设计与验证工作,蒋永华副教授报告了夜光遥感定标预处理工作,汪韬阳副研究员总结了夜光遥感应用处理工作,涂建光副教授报告了夜光遥感共享与服务工作。

1_副本.jpg

  会后,参会人员还为珞珈一号01星举行了生日庆祝仪式。

  相关链接:

  珞珈一号01星是武汉大学研发的新一代夜光遥感卫星,2018年6月2日发射,分辨率130米,幅宽250*250km,理想情况下15天可完成全球夜光遥感。珞珈一号01星夜光数据发布系统(http://59.175.109.173:8888/)自2018年7月8日上线以来,经过一年的运行已经累计提供下载近26万余景数据。

  该卫星是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工程的第一颗星,旨在通过研制发射多颗具备星基导航增强能力的对地观测低轨卫星,开展“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融合、实时服务”的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研究,推动我国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PNTRC)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一体化建设。计划在未来5年内,再发射两颗卫星,为实现全天时、全天候、全地域快速实时的天基信息服务助力。

  (通讯员: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