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湖北天门利用高分卫星影像完成道路安保隐患点采集与设计
时间:2019-10-14 11:17:55  点击数:

  日前,在“高分专项湖北省天门市道路交通安保及养护产业化应用项目”的助力下,湖北省天门市完成了2019年道路安保隐患排查与汇总统计工作。该项目基于高分影像的地理参考,采用所见即所得方式完成了对天门市全市道路安保及养护进行新增隐患点采集、路牌设计及统计上报等工作,让基层业务人员直接参与道路安保隐患采集和设计工作,极大节约了道路安保工程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1.利用高分影像快速完成隐患点排查与采集

  没有高分影像作为地理参考,业务人员需多次往返现场进行隐患点采集、设计、复核、验收等一系列工作,容易出现隐患点定位不具体、设计不到位等弊端。“高分专项湖北省天门市道路交通安保及养护产业化应用项目”基于高分2号卫星影像,结合线路、河流、村镇等信息,让各基层业务人员可直接通过浏览器进行卫星影像和线路地图的浏览与查询,直接在卫星影像上进行隐患点排查和采集,并实时上传存储。外业核查人员利用手机APP可随时查看和更新隐患点,直接定位,快速导航到达现场。

 图片1.png

图1 利用高分影像完成道路隐患点排查和采集

  隐患点采集的新方式改变了以往隐患点采集工作量大、工时长、重复采集、虚假采集等缺点,让隐患点采集工作标准化、流程化,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同时也方便了隐患点采集管理工作。

  2.隐患点路牌设计与定位实时关联

  指路牌设计通常需要专业人员使用专业绘图软件进行操作,这种方式相关信息获取困难,操作也难度大,且空间位置关联关系容易丢失,对农村基层道路管理人员来说是个老难题。“高分专项湖北省天门市道路交通安保及养护产业化应用项目”采用高分2号卫星影像,每年更新1到2次,可以将每年新建的县、乡、村公路包纳进去,能够确保对每年新增隐患点进行排查和设计。

  新增的指路牌设计功能可在卫星影像上直接进行指路牌设计,通过选择指路牌类型、地名等信息,即通过可所见即所得的方式进行路牌设计,设计内容可根据工程实际进度随时进行修改,做到实时定位、业务实时关联、实时上报和统计,可有效协助各地市做好生命防护工程资金计划预算上报工作。

图片2.png

图2 隐患点指路牌设计

  3.隐患处置工程量自动统计生成规范化报表

  工程量自动统计报表可真实、准确、详细地统计生命防护措施设备资金的使用情况,比如统计一个隐患点使用了多少牌子。以往的统计需要通过大量人工进行手动核算,容易造成重复和虚假统计,且无法验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通过道路安保及养护管理系统的自动统计功能,将采集、排查、设计、施工、复核的每一个环节都关联起来,可以有效解决数据上报混乱的问题,规范管理,让各项数据真实有效,并可随时查询、定位和验证,能为后续的施工、验收和养护做好支撑。

图片3.png

图3 隐患点统计

 

图片4.png

  图4 指路牌统计

 

图片4.png

图5 路牌统计

 

图片5.png

图6 隐患点处置工程量统计

  4.强大的数据生产能力支撑安保养护项目的实施和应用推广

  为支撑本项目的实施和应用推广,武汉大学张过团队研制的Super—X遥感影像几何处理系统实现了民高分系列、资源系列、遥感系列和珞珈1号等卫星数据的高效自动化处理,2017、2018、2019年先后生产了多个地区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为道路安保及养护项目在其它地市的应用推广提供了强大的数据保障和支撑。

高分湖北中心卫星影像数据部分生产列表

  图片11_副本.jpg

 

图片7.png

图7 湖北省2017年2m影像图缩略图

 

图片8_副本.jpg

图8 仙桃2018年1m影像图缩略图

 

图片9.png

图9 孝感2018年1m影像图缩略图

 

图片10.png

图10 天门2018年1m影像图缩略图

(通讯员: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