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Super-X,天门安保养护项目产业化应用的基石
时间:2019-10-25 14:46:25  点击数:

  “高分专项湖北省天门市道路交通安保及养护产业化应用项目”利用Super-X遥感影像几何处理系统(简称Super-X系统),将高分2号卫星影像进行自动化处理,生成分辨率1米的天门市高分卫星影像一张图,作为安保养护项目的参照地图。能与天地图、高德地图等多种常用地图套和匹配,极大提高了隐患点的定位精度,为项目的开展打下坚固的基石。

  1.一张图快速准确曝光隐患点

  Super-X系统全流程自动处理生成天门市1米分辨率的高分卫星影像一张图,作为安保养护系统的参照地图,每年更新1-2次,能将新增路线全部加入到系统里面。天门市一张图所选择的高分2号卫星具有图像高精度定位的特点,能清晰辨别出建筑、道路、农区、水源等。再结合已有的线路、河流、村镇等具体信息,能帮助基层业务人员快速准确定位找到新的隐患点,让隐患点曝光无疑。

1.png

  图1 高精度定位图像可辨别道路、水源等

  2.多功能自动化处理数据

  Super-X系统集影像预处理、区域网平差、正射纠正、全色多光谱融合、辐射一致性、影像自动镶嵌等具体功能于一体,是一个多功能全流程的自动化处理系统,全程可实现自动化操作和半自动化操作协同处理,能根据业务人员的操作需求提供良好的人机交互,有效节约人力成本,为行业项目快速提供数据支持。

图片1_副本.jpg

  图2 Super-X系统自动化处理流程

  3.数据处理定制化服务

  Super-X系统能根据实际生产需求获得不同比例尺分幅的影像,满足不同的数据应用需求。并且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数据处理服务,根据项目提供各种级别的产品。比如在数据定制推送服务中,从原始数据影像源自动下载的数据将连接至Super-X系统,系统会根据设定好的用户数据需求进行自动处理,再将处理好的数据自动反馈到推送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将数据推送给用户。整个流程就像餐厅出菜一样,Super-X系统就是餐厅的后厨,可根据顾客的菜单完成生产。

图片2_副本.jpg

  图3 数据定制服务流程

  4.多类型数据高效并行处理

  Super-X系统面向国内外卫星遥感影像多级产品的生产需求,能处理市场上的大多数卫星数据,可满足各个项目对不同卫星数据的处理需求。系统研发了一套针对遥感影像快速几何处理的方法,采用一种CPU/GPU协同的快速几何处理技术。该技术充分发挥CPU擅长逻辑计算、GPU擅长大数据密集运算的特点,能实现影像的快速处理,使得大区域正射影像产品生产达到准实时,即在输入原始图像的同时基本可以立刻获取生产好的产品,节约时间成本。

图片3_副本.jpg

  图4 Super-X系统可处理数据类型

  5.支撑行业项目产业化应用

  Super-X系统从研发至今已完成包括珞珈一号01星夜光遥感全国一张图、高分三号SAR影像全国一张图、珠海一号02星高光谱影像山西省一张图等在内的数十个卫星影像成品的生产。这些影像成品质量良好,能很好的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

  目前,Super-X系统的数据成品已支撑了高分专项湖北省天门市道路交通安保及养护产业化应用、宜昌市林业局松材线虫病害试点区域卫星遥感监测、森林资源林相动态监测平台、渔洋河流域地质灾害详细调查等项目的实施,为湖北省地质环境监测、城乡规划、农林业病虫害监测等多个行业遥感卫星影像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2.png

  图5 珞珈一号01星夜光遥感全国一张图成品

 

3.png

  图6 高分三号SAR影像全国一张图成品

  Super-X遥感影像几何处理系统相关介绍:

  https://mp.weixin.qq.com/s/POLa3gZLxj5Beg__Ep-TUg

  (通讯员: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