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高分湖北中心襄阳分中心与孝感分中心正式揭牌
时间:2019-11-04 18:12:59  点击数:

  2019年湖北省高分遥感数据市州应用推进会成功召开

  高分湖北中心襄阳分中心与孝感分中心正式揭牌

  11月1日,在孝感市湖北工程学院召开的2019年湖北省高分遥感数据市州应用推进会上,举行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襄阳数据与应用分中心(简称高分湖北中心襄阳分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孝感数据与应用分中心(简称高分湖北中心孝感分中心)的成立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湖北省目前已成功建立2个市州分中心,迈出了遥感卫星应用产业化向市州延伸的一大步。

  出席本次会议的单位有省委军民融合办,孝感市委,孝感市政府,湖北工程学院,孝感市委军民融合办,高分湖北中心,湖北省内16个市州的军民融合办或经信委,湖北文理学院资环院,宜昌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天门市农村公路管理处,湖北地质调查院遥感地质中心,孝感市大数据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14家市局单位,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珈和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讯图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汉达瑞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省内优秀企业代表。

图片1_副本.jpg

  2019年湖北省高分遥感数据市州应用工作推进会现场

  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杨峰为高分湖北中心襄阳分中心、高分湖北中心孝感分中心揭牌,并发表了会议讲话。杨峰副主任总结了高分湖北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应用推广情况,明确了2020年遥感卫星应用的思路,并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提出了相关要求。他指出高分湖北中心到目前为止的应用成果可以用5句话概括,即成立了一个机构、建成了一套机制、应用了一批项目、集结了一批企业、促进了一系列创新。杨峰副主任强调,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高分省市体系建设,促进数据开放共享,逐步形成一批适用省内地理特点、气候特色和解决迫切需求的成熟应用,努力打造省—市(州)—县的逐层次拓展的应用体系,推进高分数据多领域应用,带动省内空间信息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图片3_副本.jpg

  杨峰副主任为高分湖北中心襄阳分中心揭牌

 

图片4_副本.jpg

  杨峰副主任为高分湖北中心孝感分中心揭牌

  孝感市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王世荣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遥感卫星在各行业发挥的作用,并希望湖北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优势推动孝感市的遥感卫星产业化应用。湖北工程学院校长潘慧明也表示该校会全力支持孝感市分中心的建设。

  本次会议还开展了高分遥感数据应用交流。在交流环节,高分湖北中心向与会人员详细展示了高分遥感卫星在水利、农业、林业、地质、交通等行业内的应用实例和成果。天门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和宜昌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的代表作为高分遥感卫星的用户单位,分别就高分专项湖北省天门市道路交通安保及养护产业化应用项目和宜昌林业病虫害监测项目的应用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

  此外,湖北地质调查院遥感地质中心、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珈和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讯图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汉达瑞科技有限公司也分别从不同层面展示了遥感卫星应用的成果。

  据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襄阳市将依托湖北文理学院资环院建立高分湖北中心襄阳分中心,孝感市将依托湖北工程学院设立高分湖北中心孝感分中心。分中心的建立将对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环境、公共安全、城乡管理等许多重要领域,提供精准、及时的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

  (通讯员: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