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工作
高分遥感湖北示范应用推广再进一程 林业病虫害监测与交通安保在孝感成功试点
时间:2020-12-18 17:43:59  点击数:

  12月17日,中共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在武汉市组织召开了孝感市林业病虫害秋季普查及交通安保示范项目验收会议,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高分湖北中心)在孝感开展的林业病虫害秋季普查及交通安保示范项目进行审查验收,经专家组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示范应用项目的验收材料完整,符合验收要求。这表明高分卫星遥感在林业和交通两个行业的应用效果进一步得到了验证。

78ed7952926f935f1c5ff0689a2df1a_副本.jpg

  验收会现场

 

2.png

 工程师现场演示交通安保系统

  孝感市林业病虫害秋季普查及交通安保示范项目是高分湖北中心在孝感市开展的2020年高分遥感湖北示范应用推广项目。从2019年10月经中共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批复设立高分湖北中心孝感分中心开始,高分湖北中心和孝感分中心一直积极与孝感市交通、林业局等单位开展系列对接活动,于2020年8月初步形成了2020年高分遥感湖北示范应用推广项目实施方案。方案选取了交通、林业两个行业,以国家高分专项省域产业化应用项目(天门市道路交通安保及养护产业化应用项目)和湖北省宜昌市松材线虫病害试点成果为基础,在孝感市安陆市进行示范推广应用,主要包括基于高分影像的公路安保应用与林业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两项工作。

  目前,高分湖北中心已完成了对孝感安陆市松科植物马尾松病枯死树发生情况的监测工作,完成了监测区域内马尾松枯死树的判读和标注,并对枯死树株数和涉及面积进行了统计,制作完成了马尾松枯死树分布专题图。

3_副本.png

  安陆市松材线虫病枯死木分布专题图

  已成功研发道路安保采集软件,并采用高分二号1米分辨率影像数据生成了孝感安陆市1米分辨率一张图作为底图提供,供用户在室内进行道路安防隐患排查、设计及审核工作。

5.png

  安陆市道路交通线化图

  后续,高分湖北中心将在中共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的指导下,进一步扩大高分遥感在省内的应用范围,力争将已成功试点的应用成果推广到各个行业,加快我省卫星遥感应用产业化进程。

  (通讯员: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