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清明前后森林防救火等卫星应急数据获取及观测需求提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29 15:05:38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清明前后是我国森林火险的高发期,因清明祭扫引发林火的报道屡见不鲜。近两年,各地高分中心在林火发生时积极工作, 获取了卫星应急观测数据,为当地防救火指挥部提供了重要信息 支持。但也存在着前期准备不足、临时性随意性较大、与前方沟通不畅,信息提报准确性不高等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清明前后森林防火等卫星应急数据获取及观测需求提报等工作,发挥高分卫星应急观测作用的同时促进各地高分中心更好履职,我中心按照《国家民用卫星重大应急响应与信息支持工作流程》,提出工作要求如下:

  一、加强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工作策划,建立工作组、明确工作机制。准确掌握历史火点、火灾易发地经纬度等信息,提前储备存档高分卫星数据。固化应急数据和产品格式,缩短处理链 条,建立快速研判机制和信息快速发布机制,保障当地防救火指挥部及时获取有用信息。西南、东北等林火风险较高地区的高分中心,应提前安排全链路演练演训,加强机制磨合,争取将链路、 时间等优化到最短。

  二、 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本地应急需求。加强与当地森林防 救火等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统筹本地应急观测需求。需求提报要准确、及时,符合卫星观测的特点,留足卫星任务规划、数据 下传、处理、分发的余量。

  三、 做好应急值班,保证链路畅通。各地高分中心应因地制宜,做好清明节前后林火高发期间的应急值班工作,建立与国家高分专项的直线联通,简化应急观测提报程序。卫星数据下载的链路应专用,向指挥部等决策部门保障信息传输的链路要顺畅。

  请各地高分中心按此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地加强主动谋划, 更好地发挥高分卫星数据在清明期间防救火应用的作用。我中心将积极支持、及时响应各地高分中心提交的应急观测需求。

  联系人: 姚涛18910970786

                 庄超然 13051879877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