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高分五号卫星两台载荷通过正样交付验收
时间:2016-10-19 10:49:59  点击数:

  中新社合肥10月18日电 (记者 吴兰)高分五号卫星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PC)和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正样18日通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环境卫星项目办组织的交付验收评审。

  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PC)和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是高分五号卫星的主要载荷,是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承担的首批卫星载荷任务。

  DPC的主要任务与功能是获取地球大气多角度多光谱偏振辐射数据,用于大气气溶胶和云的观测,获取全球大气气溶胶和云的时空分布信息,满足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大气环境监测、遥感数据高精度大气校正等应用需求。

  GMI的主要任务与功能是获取周期性高光谱探测数据,定量监测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通过获取氧气、二氧化碳、甲烷的高精度吸收光谱信息,反演大尺度范围的大气主要温室气体浓度含量数据。

  10月8日至17日,DPC和GMI的正样产品交付验收测试在合肥进行,产品的机械接口、电接口、功能与性能进行了交付验收测试,按照卫星载荷研制文件要求测试组详细测试后,一致认为DPC和GMI正样产品可提交进行验收评审。

  10月18日,专家组认为DPC和GMI正样产品满足正样交付要求,同意通过正样交付验收评审。

  据悉,尚未发射的高分五号属于高分系列卫星,高分专项是指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它是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该专项共计划发射十余颗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从而建成中国自主的陆地、大气和海洋的卫星观测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