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网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中国的“高分家族”
时间:2016-09-10 08:00:00  点击数:

  随着高分三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及首批影像图发布,公众对高分卫星的关注度持续升温。“高分家族”目前包括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四号、高分三号等多颗卫星,初步形成了时间分辨率从秒级到几十天的全天时、全天候观测能力,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1米到400米分辨率的光学红外影像,和1米到500米分辨率的合成孔径雷达影像。

高分家族.jpg

  目前,我国高分卫星数据已实现替代进口、自给率达80%。分辨率低于2米的国外卫星数据已基本退出国内市场。如今,我国高分卫星数据已在18个行业1800多家单位广泛应用。

  国土资源领域已全面使用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开展省、市、县、乡、村地块动态监测监管,所用数据90%是国产遥感卫星数据,且实现了季度更新。

  在农业领域,已使用高分数据实现全国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等大宗农作物估产,100%替代了同类进口数据。曾有跨国粮食集团借口全球旱灾,人为抬高大宗作物期货价格,我国利用高分卫星提供的16米影像数据,分析出了旱情的真实情况,为我国制定“暂缓购买”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环保领域,高分数据已经用于大气环境监测、水环节监测和生态环境监测等主体业务,与原有环境卫星业务系统实现了无缝集成。

  在林业领域,高分数据已经用于森林资源监测、湿地资源监测、荒漠化和沙地土地监测等所有林业主体业务中,国外数据总体替代率总体达70%,能自动化生产林业主体业务要求的全部26种专题产品,并能通过网络实现信息发布与共享。

  在海洋领域,高分数据已经用于海岛动态监测、海岸带动态监测、海域使用动态监测和海洋环境灾害监测等业务中,与原有海洋卫星业务系统实现了无缝集成,极大地提高了业务精度水平,也为海上事故处置、污染防控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参考信息。

  除此以外,高分卫星应用平台的上线还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应用方向,如扶贫、旅游、审计、保险、烟草监测等。比如在扶贫领域,高分遥感可开展贫困区域致灾因子精准识别、实现扶贫项目动态监测管理、为扶贫成效评估进行监测等。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10版)